项目介绍

项目背景

        由于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水电项目规模显著增长,水坝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国际河流得以接触到全球水电行业的新成员,并向他们倡议采用和实施国际上领先的水电开发政策与标准。本项目源于国际河流推动水电行业政策改革的承诺。

        中国海外水电公司在全球实力与成熟度上不断提升,同时这些水电公司也对与国际环保非政府组织对话表现出高度兴趣,因此我们决定针对中国海外水电公司开展全球比照评估。自2009年起,国际河流不断与中国水电公司(大部分是国有公司)互动,并关注其全球环境足迹。在中国政府2001年“走出去”战略的支持下,中国水坝建造商已经成为全球水电行业最主要的参与者之一。目前中国公司和银行参与的水坝有300多座,分布在74个国家。中国水电公司的主要市场有东南亚、非洲以及最近兴起的拉丁美洲。

        许多水电站项目位于环境与社会风险较高的地区,因为其所在国家环保要求低、人权保护状况差,有的还存在腐败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设满足国际标准的项目对任何公司来说都颇具挑战。然而,中国水电公司承诺,即使在这些高风险地区开展业务仍将努力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本研究可以适时反映中国公司目前的成熟度水平和取得的进展。

 

项目目的

  • 了解中国水电公司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的政策承诺与项目实践;
  • 比较中国水电公司的环境与社会政策承诺,并评估其政策承诺在具体项目中的实践状况,同时关注表现良好、与国际标准和最佳实践相一致的领域;
  • 就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方面对中国主要水电公司的竞争力进行排名;
  • 通过识别表现良好领域以及表现有待改进的领域,为中国水电公司以及整体行业提供具有建设性的信息。

 

公司和案例

        第一阶段工作评估对象为七家主要的中国海外水电公司,并开展了七个项目案例研究,每个案例研究相应的实地考察工作持续5-14天不等。案例研究的项目根据其是否能体现三个指标类别(环境管理、社区与劳工关系以及风险管理)来选定。但是,有的公司目前只完成了一个项目,因此只能选择该项目。

公司名称 案例
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项目(120MW)
厄瓜多尔索普拉多拉水电站项目(487MW)
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项目(338MW)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400MW)
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项目(1150MW)
老挝南欧江二级水电站项目(120MW)
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项目(944MW)

 

公司参与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水电公司的公司政策承诺和项目实践情况,本项目通过案头研究、访谈和实地考察收集资料。由于大部分中国水电公司愿意与国际环保非政府组织互动,本项目第一阶段中公司参与度达到80%以上。为了保证分析的透明度,本项目在整个过程中不断为参与评估的公司提供进展信息,分享所收集的资料,向公司披露初步结果,并邀请公司提供反馈意见。

        七个案例研究之中有五个包括了与案例项目管理团队的访谈。中国水电国际公司、葛洲坝国际公司和华电公司都正式邀请项目团队参观项目地点并接受访谈。本项目团队也有机会采访了电建海投公司南欧江项目在琅勃拉邦的项目经理以及三峡公司沐若水电站项目在马来西亚的项目经理。在项目管理团队没有回应的情况下,本项目团队则与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代表、非政府组织、研究人员、当地社区等在内的一系列广泛的利益相关方进行了访谈。除了项目考察以外,本项目团队还与大唐海投公司、葛洲坝国际公司、中国水电国际公司和电建海投公司北京总部的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

        政策承诺和项目实践评估的完整分析于2015年2月定稿,并发给各公司进行咨询并征求意见与指正。所有公司均有一个月时间予以回应,若需要还可以与国际河流会面。公司提供的反馈意见在衡量之后被纳入分析。中国水电公司与项目利益相关方可随时提供补充信息和意见。本项目网站将根据补充的信息和意见进行持续更新。

 

下载报告全文:上册   下册